2021年8月18日

轉貼:考上的分享

 【幸運,來自你的態度──考取正式老師的心路歷程】

李宜珮

昨天搭計程車,跟司機攀談,沒想到話很投機,聊起考教甄的事。司機大哥說他姪女考了好幾年都沒考上,後來決定放下考老師的念頭,去考公務人員。當下我內心泛起陣陣漣漪……
嚴格來說,我認真準備教甄,前前後後只花了一年。你一定會問:「這是真的嗎? 」「沒錯,這是真的。」我是在2014年通過教甄,考上正式老師的。
我是一個基督徒,在2009年我跟主有一個很深的奉獻,當時是流著淚的,因為那時已經28歲,快30了,但不清楚未來該走什麼路,而且還沒完成教育實習。我內心知道若要走教職,就是二十五年,也就是大半輩子,大好青春都奉獻在教育上面。究竟我能不能?我行不行?路好不好走?其實我不知道。但考教甄,鐵定是一條不好走的「窄路」!
教甄平均錄取率約在0.4%至5%左右,也就是想要在千萬人中脫穎而出,是相當的難。而且有人一考十年仍未考上,很多人半途受不了煎熬和試煉,就跑去轉行。所以,我若要回去完成教育實習,對我的意義──「我這一生就是要走教職」,我不可能再改變,畢竟那時我已經28歲。我雖是對走教育這條路有興趣,但不知要熬多久才能當上正式老師,對於這樣的情形感到相當茫然,於是一邊流淚一邊順服主告訴我的微小聲音:「只要信,不要怕。」後來就決定回去實習。
2010至2013年我在學校代課,是一名流浪老師,流浪老師的心境是居無定所,暑假沒薪水,在學校裡不太像正式員工,感覺像局外人,沒有歸宿的感覺。而且因著白天代課,晚上沒什麼力氣讀書,所以對於考正式老師這件事變得愈來愈焦慮,身旁的人也會不時問我:「什麼時候才會考上?」我常常不知如何回答。
後來在2013年暑假,我再次把「考正式老師」這件事好好禱告到主面前,主有引導我去報名志光補習班,剛好當時新年度接的是科任,比較有空檔時間來唸書,所以就毅然決然加入補習行列,過著白天上班,晚上趕去補習班,假日繼續K書的生活。當時,我打定主意要花半年的時間好好把教育專業科目補起來,比較不會的教育哲學、教育心理學、教育統計等,我通通錄音起來,到咖啡廳一邊聽錄音,一邊做筆記,不懂的觀念我主動問老師,勤練考古題和阿摩。
時間在扎實的讀書生活中悄悄流逝,轉眼間來到2014年的4月,我鼓起勇氣報名了志光補習班張力老師的試教加強訓練班,上台試教的課名到現在都還記得──康軒國語五下〈最後一片葉子〉。我記得當時報名試教加強訓練班的人寥寥無幾,可是就因為我把握了這次練習的機會,沒想到在同年的6月,我第一次進到新北市教甄複試時,抽到的題目居然是──〈最後一片葉子〉!我一方面深知這是主的安排,一方面也知曉:「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幸運的考上正式老師,我分析有四個關鍵點。
1. 自我對話:
當老師是一種使命,是一件神聖的工作,在迷茫時問自己:我為什麼要當老師?試著釐清楚心中的想法。
2. 下定決心:
想清楚自己的目標後,要抱持著破釜沉舟的心態,去擬定計畫,去執行,甚至花補習費若能達到最快果效的話,就勇敢去做,因為時間是不等人的。
3. 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比較弱的科目,像我是教心、教哲、教統等,錄音多聽幾遍,大量練習考古題。
4. 把握機會:
有機會請益別人時,不要害羞,要大膽詢問。多請教大神和能幫助自己試教和口試的老師。
「世界是一個回音谷,你對它大聲喊,山谷就會回應。」
這句話是弘一大師李叔同在《晚晴集》中寫下的話。這句話在說明若你心中有個「夢想」,要念念不忘,要一直堅持下去,至終便會「心想事成」。聯於我國體操選手李智凱所說的:「老天爺之所以不停為難,只是想確定你到底多想要做到這件事。」教甄像是篩麵粉的篩子,篩去了一些人,也留下了一些為教育燃燒青春,仍舊保持初心、堅持夢想到底的人。
★不論是一直堅守在教育現場崗位,
或者是仍舊在考教甄的老師們,
希望我的故事有鼓勵到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