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5-1 老師您一直都在偏鄉代理,

 5-1 老師您一直都在偏鄉代理,請問您覺得偏鄉孩子和都市孩子有什麼不同?要怎麼調整教學的方式?


擬答:


我覺得偏鄉和都市孩子的不同主要就是學習機會多寡的差異,而不是學習能力的差距,只要補足學生的學習機會,藉由老師的功能為學生創造學習機會,孩子們還是可以學得很好。


像我的學校,雖位處山上的偏鄉,但校長及行政團隊就學校的環境優勢及教師專長,依學校的願景及學生圖像來發展校訂課程,希望透過課程的發展來改變學校風貌,唯有依據學生的學習需求來發展課程,才能讓學校永續,讓學生的學習受到照顧。當孩子所擁有的學習機會相同時,我想不管偏鄉或是都市的孩子的學習發展不會有所差異,其中最大的差異就只是學校所處的位置以及學校課程發展的特色的不同。


不管在偏鄉或是在都市,身為老師我們在進行教學時都應該以學生為主體,兼顧個別差異來進行教學,如果可以在教學前先依照學校的願景來擬訂學生圖像,再依照學生圖像來規劃教學活動進行教學則會更符合學生的學習需要,而不是依照老師的專長來教學,讓學生來順應老師的教學型態,老師不見得是什麼都懂,但是老師可以藉由教師專業發展,加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或是參與各式各樣的研習活動,來補自己教學上的不足,來提升教學成效,進而幫助學生有效教學。


為了讓學生有效教學,我的學校參與教育部分組合作學習計畫,讓學生們可以透過合作學習來共同完成學習任務,學校裡的老師原本也不懂什麼是分組合作學習,不過在參與了學校辦理的週三研習幾次後,老師們慢慢懂了,也將研習時共備發展出的教學活動拿到課堂上實際運用,我也發現原來老師所教的方式學生不見得都能懂,但有時候學生之間互相幫忙一起學習反而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效,老師雖不見得什麼都要懂,但老師卻可以看到學生學習上的需要來進行教學改變,幫學生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讓學生可以有機會學會。


當老師的想法改變,學生的學習成就就無窮無限,不管身處偏鄉還是市區,身為老師的我們都應該以學生的學習為主題,盡可以能的幫助學生有效學習,多元展能。


(答案僅供參考,多思考會更好)


延伸閱讀:《教甄複試一本通》讓你上榜更輕鬆

1 週

翻譯年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